15 July, 2010

The Yumcha Diaries 飲茶後記: 26-06-10 and 03-07-10

The Yumcha Diaries 飲茶後記: 26-06-10 and 03-07-10

03-07-10 鄔 Sir Sir 地認識了一些老發燒友
一次的機緣,讓我認識了幾位老一輩的發燒友。覺得他們挺有趣的,就此記下。

事情是這樣開始的。沒多久以前, 飲茶前在 Pro Sound 唱片店無意聽到一位先生跟朱老闆在聊天中提及聞名已久的盧華煇 (ML)。 知道此人是發燒友後, 就跟他搭訕, 聊了起來。原來此人就是也聽説過的 "鄔 Sir Sir"。鄔 Sir Sir 性隨和(爲了方便朋友,也就這樣自稱),大家言談甚歡, 就約了改天去盧先生那裏拜訪。

就在王羽佳的音樂會上又踫到了朱 老闆和 鄔 Sir Sir 等一票人。音樂會完了就跟了他們去宵夜。坐上還有另外兩位:一位 DIY 先生,也就是朱先生 Pro Sound 店裏那部聲音不錯的 DIY 12E1 膽後級的製造者;另一位是古典發燒友。這幫人都是注重聼現場古典音樂的人,在發燒友中少見,大家遂聊得很開心。

房術
言歸正傳,是日飲茶後就隨 "鄔 Sir Sir"上了盧先生的場。用“場”一字,再貼切不過,因爲屋子裏藏了不少玄機。 其中之巧妙,盧先生也在開場前一一為我們詳細介紹。先說主聆聽空間, 原來是間六面與外隔絕的“屋中屋”,有地台墊高的“房内房”, 比起大多錄音室的隔音處理有過之而無不及。所有的電都經過大排大排的 Isoclean 處理。房内的木板很多都有弧度的,有調聲之用。相對來講,頂尖的器材好像變了配角似的:

Vinyl - Clearaudio Statement-Goldfinger
Digital Transport- Metronome Kalista Reference SE on stands
DAC - Wadia 931 Controller + 922 monoblock DAC
Phonopreamp - FM Acoustics 222 MkII
Preamp - Audio Note M10
Amp - Edge NL Reference monoblocks
Speakers - JM Lab Grand Utopia EM

耳鳴
此房隔音之佳,我想一時無倆。同行 whlee 說一進屋就耳鳴, 令我想起當年去鄉下 Delaware 探望我二姐時,那令人難眠, 寂靜如雷轟的夜之聲。器材放在不起眼的地方,面對著的只有喇叭和放大器,感覺很舒暢。此刻想起二姐那標緻無雙的瓜子臉孔, 卻只能緬懷...

聲音也好。就算我這號角喇叭和單端三極管愛好者和盧先生口味可能南轅北轍, 也能盡情欣賞他的一些首本戲。如果你去拜訪,請聼聼以下的幾首黑膠:

-Direct-to-disc 日本妹鋼琴,彈得一般, 但音效一流。
-Manger 靚聲王 LP 第三首的鋼琴,第二的詭魅之聲。

如果你聼過後,覺得你播這些比盧先生播的好的話,就請你在網上發表, 邀請我們去聼聼, 以證其實。

話又說回來, 在背景寧靜和細節重播上,Clearaudio Statement 肯定是優秀的,可是我認爲這個唱盤似乎有點遺漏了音樂重生最重要之一的一環, 那就是節奏感。 這是我聼過 Statement , 甚至於 Master Reference (乃至於大部份 Clearaudio 唱盘) 後都沒能揮去的感覺。如果你擁有或聼過這些唱盤, 不同意的話,不妨說說你的觀點。盧先生自覺得正在升級的 Continuum 在小品的重播是比 Statement 更生動的, 但大爆棚就以後者爲優。 我期待短期内能聽到盧先生頂級的 Continuum。

在這裏我沒用"前輩"或者"師傅"這些人人掛在嘴上可沒放在心裏的表面之詞。這些年, 見過太多庸俗不堪的 "前輩", 以老賣老的老不朽。 盧先生令我耳目一新。 他有他的觀念,可他沒有説教, 平和, 可嘉。鄔 Sir Sir 那天說, 音響對一些人來說,像宗教一樣黑白,一笑。

26-06-10 A Challenge to digital amps
The day was stormy, but that did not prevent us from squeezing in a "challenge" between yumcha and the HKPO-Wang Yuja concert. The resident system was simple and digital (Tact and Lyngdorf). We brought over a very cheap system: Counterpoint 3.1 tube preamp and Adcom 555 MkII amp. I shall be brief. To most of us, the cheaper conventional system scores over the digital amps in most aspects, particularly in bass and dynamics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