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January, 2010

主编的话:2010 看 “后 97“ 年代

主编的话:2010 看 “后 97“ 年代

在新一年的第一个早上,我继续看《七十年代》,一本令人反复反思的好书。阿城说得好:

“...可以说,八十年代结束于1989年。八十年代早结束了一年。 1976年结束了七十年代,七十年代早结束了四年。 不过,算上1976年后的四年,八十年代有十三年。 七十年代呢,从1966年算起,有十年,所谓十年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”。按 decade 划分,不准确,不符合。人生不是猪肉,不可以这样一刀一刀按斤切..."

那我们香港的零零年代呢?我认为应该称为 “后 97“ 年代, 还没结束,漫长的等待但愿不会以悲剧画上句号。我是不乐观的

回到音响,与很多其他的东西一样,这 "十年" decade 最大的改变来自网络的普遍化和图片上载的改进。也跟其他的东西一样, 这有好有坏。好的是资讯多了,人多了,联络频繁了; 坏的是不好的资讯多了,分裂多了分薄了力量,一般素质越来越差, 更流于肤浅,有贡献的文字比恶毒攻击更稀少,场面靠一些风花雪月支撑, 颇有"冲喜"之味。可叹!

在这浮华的年代,有心人只好默默地用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在海里捞针, 能做好自己的就很好了!这个 Blog 开办才一年多, 但由实践带来的新想法却不少。我希望新的一年能更实际地为大家带来更充实的内容, 这样才能答谢那些鼓励我的人。 我欢迎读者给我意见 (doctorjohn@myself.com)。

我在香港的时候, 每星期都会过深圳。那里没有电脑, 没法写东西以至很多题材只能装在脑里。如果一切没变的话,我希望今年能在那里搞一台方便自己。现在是太多东西想写,时间却太少。

自从〈掌心雷〉手写板报废了后,都在用简体拼音法输入中文, 一方面因为母语是国语能适应,另一方面也能令自己的发音更进步,一举两得。以往会用翻译器翻成繁体,可是有些字,像〈最后〉的〈后〉或 〈这里〉的〈里〉, 是翻不过来的, 只能成为繁体里的白字 (一些中英文都糟糕透的猢狲还曾为此大造文章, 煞是可笑)。其实我也嫌烦,就索性用简体吧, 反正一家,而文章重要的还是内容, 创新和表达。当然,有时间的话, 我是会想学个繁体的键盘输入法, 毕竟繁体字好看,也是传统。

在此祝各位 Happy New Year! 展望每个香港人能最后自己说了算!

附:《七十年代按这里 按这里 可看部分。张郎郎宁静的地平线〉一篇 非看不可;里面有个死囚的爱情故事,令人看了唏嘘不止, 痛入心肺。这书最好能买下,以便慢慢细嚼。书里面有许多小故事,对于国家,个人,以及自由民主的反思与响往, 还有受害者表达出来的宽恕与宏观 , 更令人动容。反之,充斥香港网上, 用来攻击人的〈爱国〉,〈爱港〉,〈黄白〉论调, 每每显得表面, 而因缺乏对自身及历史的认知更为可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