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 December, 2022

RIP 余師傅 陳楊


R.I.P. 余師傅

無人不認識的余師傅往生了! 

我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是 ‘92 打後,我剛回歸香港之際。那個時候,正值香港發燒巔峰年代,發現幾個醫學院同事都熱愛古典音樂而玩音響(在醫生里非常普遍)。他們沒有玩非常貴價的東西,但都是好東西。他們帶我去了海運大廈別超(Excel)和金弦 (Golden String),香港的兩個大代理,而在前者我第一次見到了余師傅,也得悉我同事們都是他顧客,跟他挺熟也聽他意見。同事A用的是 ARC SP9/Classic30 推 LS3/5A,B 用的是 ARC LS5/V35 推 Sonus faber Electa Amator I, 聲音都好。 A君那時用的 Marantz CD72,價廉物美;B 君更不得了,是 Micromega Duo 一套; 兩者都是1-bit 典範。那個時候,我沒有那麼發燒,所以這些同事都推進了我對音響的認知和愛好。可惜這兩位同事都已經走了,只能緬懷這一段經歷。

往後,走自己的路,多數單打,買二手和古董,沒有什麼和大代理打交道。燒到通頂。再次和余師傅見面幾乎20年後。那個時候,因為JCR33的飲茶團,拜訪了非常多代理和燒友,真正開始知道余師傅。另外,遲相識的師弟和余師傅是老表,故在他家見過幾次,上圖也是在師弟家拍攝的,余師傅正在調唱盤。後期,余師傅在Jadis時,也見了幾次。

一句話,有余師傅在,沒有不可能的,也沒有悶場!

下面友人 icefox  的話:

icefox selects this video as tribute (NPR Kanneh-Mason)

R.I.P. 陳楊 

香港人對他不熟悉,這個知名台灣作曲家音樂人和我差不多年齡,也就早一天去了。我非常欣賞他電影“桂花巷”的配樂(但電影很爛)。異常豐富的電子音樂溢出文化情操,但斷版多年。頭一曲是潘越雲用閩南語唱的,比她任何國語歌好聽。它占我喜歡的電影配樂頭三甲一席(其它兩個是 “悲情城市” 和 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)。

1 comment:

  1. 老表為人誠懇,待人接物彬彬有禮;無論對音樂及音響皆滿腔熱誠;神乎其技,誠實至名歸的音響界一代宗師!他的離開乃我等音海蒼民的莫大損失,憾甚,憾甚!

    ReplyDelete